 |
|
最 新 热 门 |
|
 |
|
相 关 文 章 |
|
|
|
 |
|
饮茶和适量饮酒少发“中风” |
【字体:小 大】 |
|
|
| 饮茶和适量饮酒少发“中风” |
| 文章来源:健康报网 |
| |
健康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第5届国际高血压及相关疾病学术研讨会上有研究表明,饮茶和适量饮酒可能对脑卒中(中风)有保护作用。 一项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研究,自1998年起对从全国12个省市整群随机抽取的15组人群共1万多人就饮茶对于脑卒中的效应进行了横断面研究。研究发现,饮茶可能是脑卒中的一个保护因素,且饮茶量较多者其保护作用更为明显,饮用不同种类的茶叶对于脑卒中的保护作用可能有所不同。与不饮茶人群相比,饮茶人群的脑卒中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及其家族史、脑卒中家族史、糖尿病、吸烟、饮酒比例、体重指数等均显著高于不饮茶者;而在控制了年龄、吸烟、饮酒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体重指数等之后,与不饮茶者相比,饮茶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OR值为0.60,表明饮茶可能是独立于其他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一个保护因素。 进一步研究表明,饮茶剂量与脑卒中危险呈一定的剂量反应关系:与不饮茶者相比,每月饮茶小于50克者的脑卒中危险性OR值为0.69,小于150克者OR值为0.59,而超过150克者OR值则为0.56,表明饮茶量越大其保护作用越明显。不同种类的茶叶作用不同,红茶和绿茶似乎对脑卒中的保护更具作用。 而另一项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研究,则通过分层随机抽样对20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。研究结果提示适量饮酒对脑卒中有保护作用。 |
| |
|
上一篇文章: 男性生殖保健:健康走好“四部曲” 下一篇文章: 开窗通风 百病灭踪 |
| |
|
|
 |
|
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