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繁體中文 | 网站地图
| 首页 | 资讯 | 法规 | 疾病 | 保健 | 急救 | 女性 | 健康 | 减肥 | 寻医 | 器械 | 企业 |  
最 新 热 门
·是驯服血糖,不是束缚血糖
·有影响的糖尿病图书
·糖尿病的饮食与运动须知
·解析聂文涛糖尿病讲座中的康复
·夜晚强光可导致生物钟紊乱 容易
·上眼药不是小事该当心
·理性对待含马兜铃酸类中药
·耳朵为何会越掏越痒?
·习惯性流产夫妇都要检查
·生物技术,席卷亚洲新药市场
相 关 文 章
预防:常吃二类食物易得肝癌
常吃方便面会带给你什么?
常吃夜宵有“四害”
怀孕后期经常吃鱼可以加速宝宝
西式快餐营养不均儿童常吃易患
儿童不宜常吃、多吃的十种食物
生活:常吃猪蹄会美丽
常吃水煮鱼不健康
常吃萝卜有益健康
经常吃香蕉可预防肾癌
 您现在的位置: 天天健康网 >> 保健常识 >> 老年保健 >> 正文
常吃野茶油能保护心脑血管 【字体:
常吃野茶油能保护心脑血管
文章来源:不详     
 

 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施榕教授指出,随着社会经济状况普遍改善,居民的身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,疾病谱和死因谱发生了显著变化,但无论是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,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血脂已成为社区人群中常见的慢性疾病。目前社区慢性病的治疗过多依赖于药物,而单纯的药物治疗效果往往副作用多、医疗费用高。
   
  施榕教授认为,根据国内外医学研究,通过控制膳食脂肪的摄入,即膳食用油来改变慢性病患者的脂肪摄入种类,从而改善病人的血脂、血糖和血压水平,应该是一种简单易行、方便有效的方法之一。
   
  养生之道:多吃茶油防治糖尿病、野茶油可抑制青少年肥胖
   
 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,人们对自身的膳食结构也越来越重视,但目前大部分人多注重降低饱和脂肪酸含量,对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的补充却未加以重视。施教授解释,不饱和脂肪酸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。研究表明,对健康产生有害作用的主要是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,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EPA(20碳5烯酸)和DHA(22碳6烯酸)具有明显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,还可降低总胆固醇、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。此外,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干预试验也表明,通过控制膳食中脂肪摄入的种类,可以控制血糖、防治糖尿病并发症。
   
   2005年7月,施榕教授在中国香山科学会上报告了自己的这一学术成果,受到与会众多院士、专家学者们的高度重视。据其在《野茶油对2型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的研究》报告中的阐述:由于野茶油中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(主要为油酸),其含量高达79%,而饱和脂肪酸含量只有9%,另外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12%,对于社区高血脂、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情的控制有一定的疗效。茶油干预组(125人)在连续食用青龙高科生产的“润心”野茶油6个月后,高血脂病人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有明显降低(血清TC从5.62mmo1/1降到5.05mmo1/1;血清LDL—C从3.58mmo1/1降到3.08mmo1/1),高血压病人的收缩压有明显降低(SBP从147mmHg下降为140.1mmHg),舒张压有所改善(DBP从92.6mmHg变化为85.4mmHg)。2型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显著降低(血清FPG从7.55mmo1/1降到了6.48mmo1/1),空腹胰岛素水平从干预前的18.19IU降低为16.6IU,进一步分层分析发现,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的患者食用野茶油后,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幅度大于血脂正常者。研究也证实,通过膳食补充MUFA(单不饱和脂肪酸)可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、抑制甘油三酯升高,帮助“三高”患者改善健康,对抗癌也有明显的功效。
   
  有营养学家提出:盛产于中国“油茶之乡”江西宜春的“润心”野茶油是一种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最理想的食用油脂。大力推广之,相信会对减少慢性病、促进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巨大的贡献!

来源:环球时报生命周刊 

 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 
    设为首页 / 加入收藏 / 联系站长 / 友情链接 / 网站地图
    关注大众健康,普及健康常识,天天健康网全力打造网上全民健康社区